英版可魯 人狗情動人心

更新日期:2009/03/15 04:09

編譯魏國金/特譯

 

拉布拉多犬恩達,過去十二年不僅挽救了殘障主人帕頓的生命與婚姻,也儘可能協助帕頓處理生活瑣事,英國每日郵報報導,不忍年老病弱的恩達繼續受苦,帕頓做出讓愛犬安樂死的決定,然而帕頓與恩達人狗情已然成為一則傳奇。

 

九一年波灣戰爭時,英國皇家海軍軍官帕頓發生重大車禍,昏迷甦醒竟不識妻女,他不僅失去記憶,也無法行走、說話與寫字。極度沮喪的他兩度自殺未遂,婚姻也瀕臨觸礁,直到九八年,妻子陪他去狗狗訓練中心後,生命出現轉機。當時沒有通過「殘障之狗」訓練的恩達走向帕頓,舔了舔他,帕頓說︰「我遇見恩達,當時我處在深沉的絕望中,在訓練中心時,牠拒絕離開我的身旁,我突然看到一絲光明。」

 

聰明貼心的恩達不僅給予帕頓溫情的陪伴,也學會協助帕頓下床坐上輪椅、穿衣,使用提款機領錢、將洗衣機衣物取出、寄信、購物、啣電話給帕頓、為主人備齊午餐刀叉碗盤,而當帕頓去酒吧時,牠會吠叫引注意,然後準備付帳。

 

千禧神犬 車禍救主

 

二○○一年,一輛車子撞上帕頓的輪椅,恩達先是把摔下輪椅的主人拖到一旁,將毛毯「蓋在」主人身上後,衝到附近一家飯店前狂吠,尋求協助,恩達的表現讓牠贏得「千禧神犬」的票選,以及動物慈善組織PDSA的金牌獎章。

 

主人出書 感謝愛犬

 

重拾生命喜悅的帕頓日後寫了一本名為「恩達」的著作,記述恩達帶來的點點滴滴,包括如何醫治了主人的創傷、修補了主人的婚姻,二○○二年帕頓與妻子復合,學會接受逾兩百個指令的恩達讓帕頓再次有了家庭。

 

上週末,老邁有關節炎的恩達中風,不忍牠飽受病痛摧殘的帕頓讓恩達接受安樂死。帕頓說︰「當我終究來到天國之門時,我心深處知道,恩達會在那兒,搖著尾巴,忠實的等待著我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和愛貓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